以中文写吧

我这几天中文读的越来越多。有两种事引起我对读中文的兴趣突然被鼓舞的。第一个是在网络上的“twitter”微博克网站。第二个是一本关于犯罪的小说。虽然Twitter 从几年前已经得到名誉了,我甚至几年四月参加了,但是我几乎没有发现它对练习中文深的有用性。通过这个网站可以随便“随着”人,看他们所写的所有信息。跟普通”朋友”站最大的区别是被写的信息是公开的,也可以很快被转给别的网民看。所以如果在twitter加一些有取的朋友,突然能得到很多最今的消息。我在乌鲁木齐发现骚乱情况的时候开始用twitter愈多愈热心的,因为能发现有趣的博克和文章。不幸运的是twitter在中国大陆上被封了,让它失去一部分影响力。

第二个 - 那本书,是美国人丹布朗所写的”天使及魔鬼“。我看过了他最有明的书”达文西密码“,也觉得他的写法没有什么特殊巧的,但是可以说是一种上瘾的势不可挡的故事。我知道我最好应该看中国文学或者什么有智力的书,可是因为我的中文能力比较差,我常常会有无聊,甚至失败的感觉。跟这本小说没有这个问题,因为又有趣,又简单 - 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完,但是也还没有放弃,所以我打算继续努力把成为我第一本以中文完全读完的书。

读是读,可是更棘手的问题是怎么练习写中文。从英国人来看,写中文特别难。三个最重的问题是:1)汉字 2)词汇 3)语法。幸运的是我们现在可以通过电脑打拼音,缩小写汉字的问题,也可以用电子词典查次,缩小词汇的问题。可是语法怎么办呢?中文的节奏,构造与描述跟英文相比算天和宵。所有的隐语,说法与词派完不一样。加上书面和说面语言的分别,和我很段上中文课的经历,真不知道怎么要开始写中文。不可以直接从英文想让后翻译-会变成太笨拙太怪异的,也没办法加中文简明和优美的意义。要变我的想像力的想法,也要继续读仅多中文书。我的智学老师在高中说过 - 读书不写作是吃饭不大便。反对的应该是重要。所以我打算继续读中文,继续练习写中文。以中文写吧 - 从今天起!

One Response to “以中文写吧”

  1. Jia Says:

    好牛!!真赞赏你的学习精神!!中文是很难。我现在在学法语,虽然不简单,可是,更中文不能比。多看电视连续剧!和报纸。

    P.S.中国人很少用 “-” 应为很像“一”吧。我们会用“;”或“:”。

Leave a comment